在家做尿液檢查

小如因為腎臟病的關係,要定期做尿液檢查和血液檢查
血液檢查是到了醫院抽血,尿液檢查則都是由我收集到尿液後帶去醫院
最近幾個月要出發去台大前,小如都不肯乖乖去上廁所,就沒有尿液可以檢驗
但是這麼久沒做尿檢又不太好,於是我只好想辦法在家自己進行
 
這是尿液檢查試紙,是拜託朋友以前的同事幫忙員購的
(奇摩拍賣也有喔,不過是不同牌子的)  
一共可以檢驗十個項目,包括:
尿膽素原、尿糖、酮體、膽紅素、蛋白質、亞硝酸鹽、白血球、潛血、酸鹼度、尿比重。
(注意,白色長長那端是讓你用手拿的,對色卡時要放在最下面喔)  
 
罐子上註記的注意事項 
 
盒子裡附有一張使用說明書 
 
罐子上貼有色卡,可以用來比對檢驗結果。
 
接下來就由小如親自為大家示範如何使用尿液檢驗試紙
 
首先就是要抓凖貓咪上廁所的時機
 
在貓咪尿到一半時,拿一個容器去承接。
注意:
1.尿液不能沾到水,所以務必使用乾淨的容器。
2.要取中段尿,以早上起床的第一次尿液為佳。
3.取得尿液後要馬上檢驗,不可以超過三小時。
 
將尿液依序滴在測試區上
(尿液的量一滴就夠了,太多會超出測試區,可能會互相干擾檢測結果)
 
 
將尿液試紙平擺在衛生紙上,吸掉過多的尿液。
約60秒後開始對照色卡進行結果判讀,請在兩分鐘內判讀完畢。
 
來看看檢驗結果
 
1.Urobilinogen(尿膽素原):
正常應為陰性,尿膽素原過高可能是溶血性黃疸、急性肝炎、肝硬化。
2.Glucose(尿糖):
正常應為陰性,尿糖增加可能是糖尿病、甲狀腺功能不足、腎上腺髓質腫瘤、懷孕、藥物等原因。
 
3.Ketone(酮體):
酮體是缺胰島素時利用脂肪所產生的代謝物。若增加時可能太久未進食、控制不良之糖尿病患者。
4.Bilirubin(膽紅素):
膽紅素是血液循環老化紅血球被分解的產物。正常尿無膽紅素存在,若呈陽性則表示腸道可能阻塞或肝臟疾病。阻塞性黃疸或肝炎時,尿中會有膽紅素可以偵測到。
(不知道為什麼這兩項比對不到正確的顏色???還要再請教醫生)
 
5.Protein(蛋白質):
尿蛋白檢測是一般作尿檢驗中的主要測試目的之一,蛋白尿可以篩檢是否有腎臟病變存在。
6.Nitrite(亞硝酸鹽):
常見的尿路感染細菌都會將硝酸鹽還原成亞硝酸鹽,因此當尿中亞硝酸鹽測試陽性時,即可快速間接測知尿中具有相當數量的細菌存在。 
 
7.Leukocytes(白血球):
針對嗜中性球上的脂脢反應,可以檢測尿道發炎、子宮畜膿、膀胱炎、囊腫性腎炎、腎小管損傷引起腎炎、藥物引起的腎炎、泌尿道結石等等。
 
8.Blood(潛血反應):
當尿中出現血尿、血色素、肌紅蛋白時,皆可經由潛血測試測出陽性反應。血尿最常見於腎結石,其他如腎絲 球腎炎、腎臟或泌尿道感染、腫瘤等,都可能出現血尿。
 
9. pH(酸鹼值):
尿液酸鹼值因個人飲食習慣而異,亦可反映體內代謝之均衡情形。上升的話則可能為尿道感染、長期嘔吐、呼吸性鹼中毒、腎小管酸中毒。下降的話則有可能是因為尿道尿酸結石、代謝性或呼吸性酸中毒、飢餓、嚴重腹瀉、糖尿病。
 
10.Specific gravity(尿比重):
尿比重反映尿中溶解質之離子濃度,可以得知體內水份含量及腎臟之情形。當腎功能不好、尿液濃縮能力降低,會使比重降至1.010以下。
 
補充說明:
1.檢測結果一旦出現異狀,一定要趕快帶去看醫生
2.尿液檢驗試紙只是為了方便在家進行,準確性絕對比不上實驗室分析檢驗
   請不要因此就省略了原本的定期健康檢查喔。 
 
另外再推薦一些相關的網站給大家
本篇發表於 貓咪用品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6 Responses to 在家做尿液檢查

  1. Niko 說道:

    太專業了啦,真是崇拜:)。
    愛護自己寶貝的愛心果然是最強的。

  2. 靖雯 說道:

    您好:
     
    我是「今日新聞」(www.nownews.com)愛犬版的版主!首先恭喜您的文章已獲選刊載於「我的愛犬」版。因應愛狗、寵狗的人愈來愈多,「今日新聞」最近也增闢了「我的愛犬」專版(http://www.nownews.com/smart/index_02.htm),這裡除了有最新的寵物資訊之外,還有許多狗拔、狗麻的部落格文章。
     
    經過NOWnews.com嚴選,您在部落格上的文章已獲得刊載權,希望經過NOWnews.com的轉載,可以讓更多人看到您的部落格文章,也順便幫助您的部落格衝衝人氣,在您和愛犬的生活點滴能與更多人分享的同時,我們會在您的文章後面加上您的部落格連結,而文章與圖片的版權仍屬原作者所有。
     
    如果您同意NOWnews.com轉載您的文章與圖片,請回mail到「我的愛犬」版(pet@nownews.com),以便完成正式授權;反之,如果不同意,也請來信,本人會盡速處理文章下架,並於處理完畢後回覆您。謝謝!
     
    敬祝順利、平安
    「我的愛犬」版主敬上
     

  3. Yang 說道:

    您好,因為家里貓貓有尿結石的問題,需要做尿液PH值檢測,但是附近醫院沒有設備,我想自己買試紙給貓咪測。想問您用的試紙是給人使用的還是專為寵物使用的?我在大陸,網路上仿佛找不到為寵物專用試紙呢。
     
    多謝多謝!期盼您的答復。另,請問那種檢測尿液酸堿性的貓沙適合使用么?

  4. Kristall 說道:

    你好, 我的貓貓最近都出現了類似的問題, 醫生說其中有可能是天生的, 因為生病的是貓爸, 家裡還有幾個家族成員, 所以可以請你給我這種試紙的詳細資料嗎? 因為我在香港的寵物店,好像沒找到類似的

  5. Karen 說道:

    我在香港買不到, 請問你在那兒買到呢?是否在台灣呢? 如果是, 我可能會去台灣哦!謝!

發表留言